第21章
3个月前 作者: 时云柚
顾天鸣站起身,很自然地拎起他的箱子。突然听到旁边的拎包里,发出的动静。
“那是什么?”
他好奇地凑过去看,却对上一双黑豆般圆溜溜的眼睛,从透明网格里探出脑袋,正警惕地盯着他。
他刚伸出手想摸一下,结果手指还没碰到,小家伙突然全身一缩,嘴里发出噗噗的喷气声,原本温顺耷拉着的刺瞬间直立起来,转眼间就炸成了一个坚硬的小刺球。
“干什么?离远点!”南星毫不客气地拍开他的手。
“这么凶啊。”顾天鸣挑了挑眉:“你的宠物?”
“关你什么事。”南星把拎包抱进怀里,轻轻摸了摸小刺球。小家伙对这样的安抚显然很受用,浑身炸起的刺肉眼可见地一点点软下来,挪了挪身子,像是受了委屈似的,一头扎进他的掌心。
“原来还会撒娇啊。”顾天鸣说。
南星耳尖有点泛红。像是为了掩藏这局促,他粗声粗气道:
“顾天鸣,你给我听好了。我答应回去,只是为了趁早走完这份该死的合同,然后立刻走人而已。我们之间除了工作,不会有其他关系,你也不要对我有什么……”他顿了顿,喉结滚动,“……有什么非分之想。”
最后几个字莫名有些心虚。
顾天鸣没有立刻回答,而是饶有兴味地看着他。
片刻后,他才笑了笑,语气温和有礼,就像是面试时对于心仪的候选人一句诚恳的保证。
“当然,对于我的职业素养,你难道还不清楚吗?”
却在南星转身的瞬间,眼底闪过一丝难以觉察的狡黠。
但是在我的地盘嘛,这个词的最终解释权,当然也是归我的!
第23章 不伺候
一切似乎都没什么变化。
南星环顾着这间办公室:深蓝的地毯依旧平整,格子间后的布局也没怎么变,噼里啪啦的键盘声此起彼伏,以及,隔着磨砂玻璃,高级督察办公室里,那个隐隐绰绰的身影。
但是细看之下,一切又好像都不一样了。
边柜的咖啡机换了全自动的,窗边的龟背竹代替了那几盆差点被自己淹死的绿萝,打印机和电脑全部升级过了,而最明显的是同事扫视一圈,几乎全是新面孔,根本没几个他认识的了。
以及……
他的目光落向高级督察办公室门外最近的那张桌子。
曾经在入职第一天就被他霸道地占为己有,桌上永远堆满了他的零食、泡面和手办,他总爱假装不经意地转过身,透过玻璃偷看里面的人……
而现在,却放上了别人的东西。
这不很正常吗?难道还空着等你回来。
南星心里自嘲一笑,不由得多看了两眼:桌面收拾得很干净,和自己当时的画风简直天差地别,整齐摆放的电脑、文件夹、笔记本,精心养育的多肉,还有一只粉色保温杯。
南星面无表情地缩回自己的座位里。
他回来那天,顾天鸣看着办公室里仅剩一张的空位皱了皱眉,刚要说什么,就被他抢先打断:“就这了,挺好的。”
确实挺好。
这个位置离门口很近,因为长期没有人坐,堆满了快递盒和未拆的信件。怎么看都不像是正式的工位,倒像是个临时快递点。
不过对南星来说正好。
他本来就是来打卡混合同的,根本不想和同事有什么过多的交集。这几天来,他坐在这个角落里,不用参与任何讨论,开会也没人叫他,就像一个完全透明的人。
他原以为顾天鸣会借着工作关系找他,至少聊一聊当年那件事。
但是也没有。
自从船上回来,顾天鸣每天忙得几乎脚不沾地,不是去总部汇报就是各种大大小小的会,连人都没碰见过几面。组内几次例会也没叫他,这一点倒是信守承诺。
不找我才好,反正急的是你,又不是我。
南星长腿一抬,架在堆积如山的快递盒上,掏出手机准备摸鱼。
一个快递信封啪地甩在桌面。
“签收一下。”
穿着制服的快递小哥站在一边,等着南星签名。
南星愣了一下,还真把我当看门的了?
他抬起眼皮一扫,“顾天鸣”三个字端端正正。
“找本人签。”他随手往里一指。
“以前不都是你们代签的吗?”小哥有点不耐烦,“快点,我还有一堆件要送呢。”
南星啧了一声,也懒得再纠缠,拿起笔在快递单上龙飞凤舞地签下自己的名字。
“谢啦。”小哥头也不回地走了。
信封在手上掂量了几下,沉甸甸的。南星起了一秒的好奇心,但马上嗤了一声,扔到一边不再管它。
划开微信,点开时越的头像,开启一天的摸鱼。
一上午的时间很快过去,里面会议室传来一阵骚动,同事们三三俩俩出来,讨论着中午吃什么。南星正想溜走自己解决午餐,忽然瞥到桌上的那个快递信封。
放在这不太好吧,万一是什么重要文件呢?
南星思忖片刻,还是决定自己送过去。
拿着信封走到顾天鸣办公室门口,隔着半拉的百叶窗,看到那人正在跟人说话。
南星犹豫了一下,就听到一个温温软软的声音从身后传来:
“南星哥?”
回头打量着眼前这个笑容腼腆、手里抱着一只粉色保温杯的年轻警察,叫什么来着,好像是……
“苏洛?”
“是!你还记得我!”
南星其实只有个浅浅的印象。
当年发生那件事的时候,苏洛刚来警队一个月不到,还是个实习生。当时也跟队参与了那次仓库里的行动。南星看他柔柔弱弱的样子,本以为他待不了多久,没想到竟然能坚持到现在,这倒是有些意外。
南星其实并不想碰到老同事,尤其是经历过当年那件事的人。便随口敷衍几句:“嗯,记得,怎么前几天没看见你。”原来就是你占了我的位。
“我上周去总署学习了,今天刚回来。听说你也回来了,真是太好了!”苏洛浅浅一笑,目光落在南星手里的信封上,“你……找天鸣哥有事吗?”
这个称呼让南星下意识地皱了下眉,但他很快恢复了如常表情,“没事,就一个他的快递。”
“那我帮你送进去给他吧!正好我还有问题要问他呢。”苏洛很热情。
“行啊,随便。”
信封交给苏洛,南星也不想多留。简单收拾了下东西刚要走,就听见一个沉郁的声音在身后响起。
“南星。”
一回头,看到顾天鸣大步走过来。
南星没说话,挑了下眉,等着他说下去。
“这两天太忙了,没顾得上找你。”顾天鸣看着他,“中午一起吃饭吧?”
“不用,我中午约了人了。”
“那晚上呢?”
“也没空,下班后我很忙的。”
顾天鸣怔了一下,点点头:“那行,改天再约。”
他想起什么,又说:“对了,下午两点的案情会记得参加,要讨论军火案。因为和当初那个案子有关联,所以……”
“行啊。”南星打断他的话,“放心,我答应过的事自然会做到。”
“你终于肯找我吃饭了!”
时越一边塞着薯条,一边含糊不清地抱怨:“你说你像不像个渣男,平常一上班就微信上找我聊天,可是想约你出来吃饭就怎么都约不出来……今天怎么突然愿意宠幸我了?但是你为什么不愿意去楼下餐厅,非要拉着我来这么远的地方吃麦记……”
南星打断他的碎碎念:“餐厅有什么好吃的,你还没吃腻啊。”
“没有啊,你不在,我也不怎么去了,天天点外卖,倒是很想念以前和你一起在餐厅吃鱼腩砂锅的日子了……”
南星不语,低头啃着汉堡。
“怎么样啊,回来这几天,感受如何?”
南星头也不抬:“什么感受,不就打卡混日子,混完四个月合同就走人。”
“真这么坚定要走啊?”
“当然,你以为呢?要不是为了那四十万,我闲的?”
看到好友如此坚定,时越有些伤感,声音也低了下来。
“你是真的……下定决心不想当警察了?我还以为这次回来,触景生情,能让你稍微回心转意一些……”
“当警察有什么好的?”南星不耐烦地打断他,“天天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,看到危险都跟打了鸡血似的的往前冲。可是到头来,真有什么事,背锅的也是我们这些炮灰。”
时越怔怔地看着他:“你以前可不是这么说的。”
“没错,以前我是觉得,当警察可以惩恶扬善,可以保护别人。但是……”南星搅了搅冰块,抽出吸管,仰头灌了好几口冰可乐,“是我太天真了。”
看见发小把可乐当啤酒喝的架势,时越也知道自己不好再劝。没人比自己更清楚,南星是怎么从当初行尸走肉的状态一点点走到今天的。
可是,毕竟是一起长大,时越太了解他,他想不出如果真的不当警察了,还有什么事情能让他开心。
“但是……”
“闭嘴,别劝啊。”南星瞪他一眼,“这警察,谁爱当谁当吧。本少爷玩腻了,不伺候了。”
时越只好噤声。
南星看了眼手表,催促道:“吃完没?吃完就走,我两点还要开会。”
时越嘲笑:“你刚刚说不伺候的气势呢?”
南星瞪起眼:“我是不想被顾天鸣逼逼,他那个人,整天把纪律挂在嘴边,开会迟到五分钟都要被他念叨好久,烦都烦死了……”像是意识到什么,又补了一句,“毕竟现在还是合同在身的牛马,我不想惹事。”